1459331_360147740789220_1703657454_n  

阿底峽尊者心的忠告

當阿底峽尊者抵達西藏,他先前往阿里,在那裡停留兩年,為菩提光等弟子傳授諸多佛法教義。 兩年過後,他決定返回印度,但菩提光懇求他在離開前能給予最後的教誨。 阿底峽尊者回答說:他己傳授他們所需的全部教誡,但菩提光仍堅持請求,阿底峽尊者應允後,便以此忠告予教授:

很好!

朋友們,既然你們己具備了淵博的知識和清晰的理解,而且我既不重要,也沒有太多的智慧,向我徵求忠告是不適當的。 然而,因為你們是我心中珍愛的朋友,向我提出請求,我將從我低微而幼稚的心裡給予扼要的忠告。

朋友,除非你己成正覺,否則上師不可缺,神聖上師要依止。

除非你己證究竟真理,否則聽聞不可缺,上師教導應聽從。

僅明法義不成佛,誠將理解付實修。

擾心之地應避免,養德之外應常留。

除非悟境己穩固,否則世間享樂害。

故應常住無擾地。

增煩惱友應遠離,長善德友應依止,僅記於心莫忘失。

世間活動無止期,無義活動當限制。

日夜迴向己功德,起心動念常觀察。

接受上師忠告己,禪修之餘任何時,常依所言善修行。

至誠投入勤修行,毋須等候很長時,結果立時即現前。

若依佛法全心修,食糧資具自然來。

朋友,追逐物慾無滿足,如飲海水渴不止,知足常樂善修習。

驕慢、自誇當避免,平靜、柔順善護持。

似具功德實無義,妨礙佛法切莫為。

利養恭敬是魔網,礙路之石應推開。

讚揚之詞及美譽,欺騙無實棄如涕。

此生幸福、歡樂、友,轉瞬即逝應置後。 來世無窮應集福。

死亡之時一切離,故勿貪著任何物。

慈悲弱者不輕辱,友不貪愛敵不憎。

不嫉他人之短名,衷心敬佩虛心學。

不尋他人之短處,而應尋找自過失,如除壞血淨己過。

莫思自己之優點,常念他人這長處,視己如僕敬眾生。

珍視眾生如父母,孝視關愛如子女。

恆持笑容及愛心,言語真實無惡意。

言多無義必有失,節制言語適時說。

無義活動善行退,停止無關修行事,無益之事莫費心。

求而不得因宿因,保持快樂與輕鬆。

當心冒犯聖者尊,比死更糟無過此,誠實坦率待他人。

此生一切苦與樂,皆因過去業所致,切莫責怪於他人。

所有幸福和快樂,皆是上師所加持,應常報答師恩德。

調伏自心前,無法調他人,請先自調伏。

死時財產帶不走,莫為財富積惡業。

散亂享樂無實義,虔誠修習布施度。

清淨戒律常護持,今生莊嚴來世福。

不淨時代怨恨多,披安忍鎧免於嗔。

懶惰令你陷輪迴,當燃精進大火焰。

此生虛耗於散亂,修習禪定今是時。

邪見障礙證真實,清淨正見須究明。

朋友,輪迴沼澤無快樂,趣向解脫堅實地。

依上師言修禪定,枯竭輪迴痛苦河。

好好思維此忠告,非出於口發自心。

依此修行我歡喜,你將成就自他樂。

無知的我請求你,將此忠告記於心。

此有尊貴的阿底峽尊者,給予尊貴的菩提光之忠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底峽尊者心的忠告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