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,

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“。

年輕時,讀這首禪意濃郁的詩句,

只覺得景色別緻,意趣橫生,

很難領悟詩人大徹大悟之心境。

18.gif - 分隔線

人過中年,再讀其詩,

便覺茅塞頓開。

此詩蘊含著人生大境界:

心如蓮花,念如菩提。

於是,年輕時的走馬觀花,

也就變成現在的淺吟低唱,

細細品味了。


每當清晨的第一聲鳥鳴,

啄破寂靜寥寞的時空;

每當夕陽西下,

流連於彩霞滿天的風景;

每當憑欄遠眺,閒看秋葉之飄零;

每當駐足冬之門檻,

靜觀雪花漫捲冽冽西風,

18.gif - 分隔線

這首詩所蘊含的佛語禪意,

便充盈我的情感,溢滿我的心胸。

一年四季,

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的美,

如果能沒有閒事煩心,沒有憂思悲恐,

那麼春夏秋冬皆為詩,

花開雪落皆美景。

大千世界,芸芸眾生。

有的人面對薄涼的世界,

能夠深情地活著,

忘卻塵世間瑣事營營;

有的人在幸福敲門之時,

卻心事重重,

18.gif - 分隔線

活在當下,卻顧盼來生。

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同意念,

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心境。

心境,注定人生的苦樂悲喜;

意念,決定生命的輕薄厚重。

有人說,

少年如溪,青年如河,

中年如湖,暮年如海。

溪之美,美在清純;

河之美,美在激盪;

湖之美,美在平靜;

海之美,美在遼闊。

18.gif - 分隔線

生命的不同階段,風景各異,

只要心態好,人生處處皆風景。

生命只有閱盡花紅柳綠,風霜嚴寒,

情感才會更加飽滿豐盈,

才會懂得,

什麼該擁有,什麼該捨棄,

什麼該放手,什麼該珍惜。

心如蓮,就要做

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,

我自清心寡欲。

念如菩提,就要做到,

物我兩忘,不以已悲不以物喜,

無畏且無私。

紅塵渡口,

你走你的陽關道,我走我的獨木橋。

18.gif - 分隔線

你輝煌,我祝賀;你失落,我慰藉。

忘卻世事滄桑,拋卻人情薄涼。

我始終相信:

心如蓮花,

你就不會辜負於天下之人;

念如菩提,

天下之人亦當不會辜負於你。

www.ftz.la (9).gif - 照片牆相簿

www.ftz.la (1).gif - 照片牆相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