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leeleelee - 善用苦難---我看慈濟

 

最近新聞,攻擊慈濟者眾。

遇見一位慈濟師姊,憤憤不平地說:「新聞都是捕風捉影,完全不查證,把慈濟那麼多人的善心給打翻了!」

聽完她的訴苦,我說:

「人生就是這樣,有名聲的地方,就會招來譭謗,名聲越大,就會吸引更大反對。」

「世上沒有絕對的事,端看我們如何看待而已!」

「壞沒有絕對的壞,換個角度看,它有可能是好。」

師姊說:「可是詆譭就會打消很多人的善心,不願捐錢行善了呀!」

我說:「慈濟在成名前,收不到什麼善款,成名後,善款不斷。這其間,有一些人是正確動機做善,有些人卻是有所求而行善---求得行善美名,求得清譽。」

「現在一夜之間,讓他光榮之處正好變成丟臉來源。如果能檢視為什麼而做,那麼就提升了,變成真心行善。如果不能,轉心而離開,那也不錯,求光環的人跑掉,慈濟將留下更清淨的修心者。」

她說:「可是社會的指控,對未來是一個傷害!」

我說:「嘴長在別人臉上,我們阻止不了!面對批評,最好的態度就是:『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』!」

接著,我又說:

「社會的批評,如果不要當作批評來看,把他當作提醒,則對慈濟是有益的。例如:財務的制度化、透明化,對慈濟而言是必要的。利用這次的社會壓力而成為革新內部之動力,則會變成很好的順緣。畢竟證嚴法師不會永久住世,現在依賴對她信任所建立起的體系,如果不能轉換成對整個機構的信賴,那麼師長一示寂,將會全面瓦解,屆時就很麻煩。」

「又,成功信譽,總會帶給人貪著與自傲,現在有反對聲浪,正可以讓大家修持謙下、安忍,這個功課,以前是沒有機會修的,現在機會大好!」

她聽到這話,沒有從正面去想,反倒擔心起慈濟未來。乃問我:

「你認為上人走了,慈濟還能永續嗎?」

我說:「世上沒有一個國家或團體永久不衰,卻一直擴張不已的。即便是佛法,將來也要在世間消失。所以擔心這個是沒有用的!」

「過去三十幾年,慈濟一直擴大,現在面臨反對聲,讓大家思考該如何節約用錢,如何更加如法而行,這樣反而能讓慈濟可長可久!」

我再提一下自己的經驗:「我曾在某佛教團體工作,主持印書服務。當社會信任,善款一年比一年多時,我曾有不知道該怎麼用的苦惱,變成在消化款項,審慎用心之情消失了!直到我離開那裡,主持另一個單位的印書工作時,經費左支右絀,才懂得懊惱之前的輕忽!」

慈濟師姊聽到這裡,總算轉憂為喜,樂意把眼前的苦,想成自己跟團體成長的契機。

我說:「深深隨喜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善用苦難---我看慈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