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blog.xuite.net/r0988108612/twblog/232653500

 

人生自古誰無死?人也很恐懼死亡,人總歸難免一死。總結人的一生,是好生惡死,所以很多人忌諱談死,我們也很少看到談死的書籍。

自從接觸佛書後,幾乎書的每頁都在談死亡,但對如何的死法,談的不多。倒是台灣慧律法師對人應該如何死,頗有研究。尤其在台灣,信佛的人很多,還有許多信眾自發組成的念佛會(專門為親友送終時念佛、持咒、灌頂的念佛群體),慧律法師也給許多人送過終,因而具足豐富的經驗,加之他對佛法研究的深厚功底,故​​提出人應該講究“死亡的藝術”,應該注重死。

佛說:“學生之道易,學死之道難。”學習如何生活,學習知識、技能,這被稱為“學生”,學死之道,就是學習如何“好死”。現在我們還沒死,不妨先未雨綢繆一番。

人有三種死法:一是自然死亡,二是意外死亡,三是自殺死亡。佛教所言的死為生老病死之死,為自然死亡。按佛理說,死亡不是滅絕,而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。由於死亡的心是接續來生的因,因此臨終的心志,更是無可言喻的重要。

人生下來落地時,每個人幾乎都一樣“哇哇叫”地哭,但臨命終時,卻都不一樣。有的人臉色呈現黑色,眼睛張開,嘴也合不攏;有的人臉上痛苦萬狀,口沫四溢;有的人死相是眼睛向上吊起,牙關緊閉;但佛教徒在臨死時卻是那樣地安詳,臉色呈紅色,很好看。可見他已經見到有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往生,他還可以看到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。

信佛的人臨命終時,他很自在,他不會恐懼死亡,死亡於他而言,是一種解脫。我們的這個色身痛苦、生病、煩惱,他臨命終時,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很快樂的事。所以學佛者對於死亡很喜歡提早死亡,當然他不能自殺提前死亡,自己的生命也是生命,自殺是造業,就墮入地獄。學佛者對於死亡是很高興的事。

章嘉大師死時很安詳,沒有一點痛苦狀,火化時燒出了一萬多顆舍利子。慧律法師見過虛雲老和尚的捨利子,相當地大,有拇指般大,是橘紅色的,他說:“我自長眼睛以來,這是我見過的最美的東西。紅得發光,透紅。” 自古以來有哪一個宗教,在人死後會燒出舍利子來呢?根本連聽都沒聽過。弘一大師39歲才出家,捨去一切,他在日本娶的太太抱著小孩來找他,他還是依然不動。弘一大師在63歲時圓寂,火化時,火窟中呈現多彩佛光注頂,蔚為壯觀,燒出1800多顆舍利子。

還有一種叫舍利花的,舍利花就像玉環,很硬。慧律法師在南普陀佛學院看過一塊舍利花,有人告訴他這是一位在家修行的女居士,她發願初一、十五一定要來寺廟掃地、洗大殿、清掃廁所,堅持到底。死後火化,竟燒出了舍利花這麼一大塊。在家修行也能燒出這麼美妙的捨利花,真是不可思議。

可見,人生下來的情形是一樣的,但在世間修行與不修行的人在臨終時,有天壤之別。

平常人的平常心總是:家中親人臨命終時,總採取不適當的處理方法。人將死了,要留在醫院好還是送回家中好?

慧律法師有句名言:生病時看醫師,臨命終時就必須看法師。在台灣,很注重人臨終時請法師,法師可以助念阿彌陀佛,教導臨死之人,拋棄其他雜念,專心念阿彌陀佛,念得佛的感應,來接他往生。一般在佛教徒看來,人之將死,再怎麼搶救都無濟於事,無非將死亡延長幾個小時而已,這種搶救是徒勞的,不如花幾個小時來念佛。念佛就果真好嗎? 在佛家眼裡,所謂輪迴其實就是在一念之間,你只要能夠在當下一念迴光返照,反觀自心即可無生,因為一切法門都是緣起,緣起就是無自性,無自性就是空性,當下就不生,不生也沒有所謂滅。可見人臨死時是非常重要的。既使是修佛的人,如果在臨終時處理不當,也會落入輪迴,沒法往生極樂世界。

人臨死的時候最痛苦,各種執著都現前,一生的執著回憶,都會在臨終時呈現,對世界的眷戀,這樣的念頭支撐著他,他便要墮入輪迴。因此,要給他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助他往生。至少要幾個小時,給他創造安詳的氛圍去死,如果他看到佛呈現面前,他會從痛苦轉為快樂的。人死時,很痛苦,千萬不要去動他,等到16個小時之後才行。

人在這臨死時,神智是很痛苦的,他知道任何醫療搶救都無益於事,醫療器械勉強維持不能讓他起死回生,這反而加重了他的無量痛苦。人很多時候是愚癡的,常為了讓臨命終者活久些——數小時或幾天,就用醫療器械搶救,心臟停跳就用起搏器,或者拼命擠壓胸腔,就是健康的人也受不了,何況奄奄一息者,結果反而害了他。

所以說,站在醫學的角度看,不搶救是殘忍的,但站在佛法的角度,這是慈悲的,搶救是在害人。

另外不要哭泣,也許會被人認為不合情理,很殘酷的,不孝順。佛法也主張孝順,但卻與之不同,要哭可以,到外面去大哭,別讓臨死之人有所執著,不要讓他有所掛礙。

於死之人,縱有萬貫家財此時也要放下,有孝子賢孫也要放下,不放下也得放下。這個時候是決定往生或者墮落,是重要時刻,輪迴就在這一念之間。大家都不要哭,去勸臨死的人念佛號,大家一起念,求生淨土。臨死之人生命垂危,心衰力竭,要慢一點念。

臨死之人身體逐漸變冷、體溫下降,這時可用熱毛巾敷他的額頭,因他的意識還清楚。人在臨命終時,不要急著給他換衣服,再好的衣服他也帶不走的。他的手腳已逐漸發硬,搬動他的手腳、身體會令他異常痛苦。

經典上說,死時如生龜脫殼般痛苦。如果已經斷氣,在12小時內不要去動他,因他的神識還在,他會痛入骨髓,而沒有辦法抗議。盡可能不要放入殯儀館,人剛斷氣,就推入冰窖,就如經典上說的,如下寒冰地獄般地痛苦。因神識未散去,你若放他進冰窖,他有知覺,他痛苦萬分,其痛苦是難以言喻的,這樣你就反而害了他。有修行的人本來可以往生的,但放入冰窖後,就難了。最好在三天后放進冰窖。

所以,修行人與世間人看問題的角度不同,有時甚至是相反的。佛教不殺生,出殯時不可以殺生。他一生一世都沒有修行,為了他的死亡,做子女的還屠殺生靈祭拜,殺生靈來大擺宴席,這種罪過很重的,於他沒有什麼好處。

作者:獨來讀網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安然而往—學習如何去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