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過最後一塊人間淨土,不丹

2013-12-02 世博旅遊


 
不丹,位於印度和中國之間的喜馬拉雅山脈南麓陡坡上,人口約70萬。在全國範圍而內實行禁煙令,每年只允許有限遊客入境,並徵收高額旅遊稅的神秘過度,被封為"最後的香格里拉"


被世俗世界綁架的香格里拉,其實大部分都名不符實,

似乎唯有不丹才當之無愧。


 
這裡沒有過多的現代文明,只有野花的清香、清冽的空氣、

靡靡的佛音和無邪的笑。


 
清晨,金色的陽光穿過山谷狠狠地打散濃黑的烏雲,將它們分解成一縷縷流淌在山間的薄霧,繚繞,流轉,糾纏,光影變幻中的帕羅河谷宛如臨水的處子,嫺靜得讓人心醉。

 

午後,農人曬著辣椒,小狗排成一串兒在曬得發燙的地面上睡得正酣,

空氣裡寧靜的味道四處彌漫。



 
美麗的不丹為世人知曉的歷史是伴著佛教一路走來的。宗教於不丹人而言,並沒有高高在上的神聖感,而是融入了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,也有煙火氣、也似在人間。


 
在這裡,寺院更像是有著宗教背景的學校,小喇嘛們席地而坐,朗讀誦經,課間休息時,也如我們熟悉的明媚少年一般,嬉笑地沖出教室,追趕打鬧。那是一種自然而然的融合,很多時候,甚至經常忽略了宗教本身,

只純粹地把這當成了不丹人的生活方式。


在不丹,沒有最小出家年齡的規定,父母可以讓他們年幼的孩子出家,

不丹人相信孩子出家可以給家裡積福積德。



不丹全國實行免費教育,現有各類學校512所,適齡兒童入學率為96%,國民識字率約為60%20036月,不丹第一所大學不丹皇家大學正式成立。

 

在不丹不存在環境污染的問題,90%的居民從事農業,

辛勤地耕耘維護這純淨的土地。

 

當地種植的糧食和蔬菜幾乎是不使用農藥的天然有機作物。



不丹人的飲食與我國藏族基本相同,除南部杜瓦爾平原地區居民主食大米外,其餘都以小麥、青稞炒麵為主,多食牛羊肉,也吃豬肉、乳酪,愛喝酥油茶和青稞酒,有些地方的居民也常用穀物和水果釀成米酒或果酒。


 
不丹人做菜時喜歡加入辣椒和乳酪,把這兩種材料放到一起加工就是不丹人最喜歡的美食—Aema Datsi

 

不丹王國制定了法規:每個國民外出時,必須身著國服,男人穿”(Gho)連身及膝短袍,女人穿旗拉”(Kira)──連身長裙和薄外套。



不丹法律規定,無論公共還是私人建築,都要按照傳統的外觀去建造。由於受到佛教信仰的影響,建築上通常帶有各式圖騰,同時還融合了一些印度以及南亞的建築形勢,行成了自己獨特的美麗而古樸的建築風格。

 


不丹一直並不提倡以GDP為標準來衡量一個國家富裕程度,對於國家而言國民的幸福總值至關重要。在旺楚克國王的治國理念下,不丹成為了令世人豔羨的世外桃源。



 
這裡的人們也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,他們以最淳樸和可愛的微笑迎接著遠方的來客。


 
不丹分為西方區、中央區、南方區、東方區共4個地區,20個宗(縣),

202個格窩,5000多個自然村。

辛布Thimphu不丹的首都,大約有5萬人口。




 
辛布的標誌性建築,國家紀念碑,辛布人每日轉塔祈禱最集中的地方。


 
紮西確宗Trashi Chhoe Dzong首都辛布的政府中心,莊嚴的矗立在旺楚河西岸。它始建於13世紀,海拔2500米,其規模堪稱不丹的之最,是現任國王的辦公場所以及內政、財政部門所在地,

也是宗教首領和中央宗教機構的夏季駐所。


帕羅宗Paro--日蓬堡Rinpung Dzong意思是"堡壘上的珠寶堆",始建於1644年,不丹最為知名的寺廟之一。這裡曾被用做保衛帕羅河谷的堡壘。和其他堡壘一樣,它即是佛教寺廟,又擔任一些政府職能。它的前身是地方政府的辦公機關,包括國民議會的會議大廳和地方法院都曾建在這裡。

不丹著名的電影"小活佛"在此取景。



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是不丹國內最神聖的佛教寺廟,被譽為世界十大超級寺廟之一。坐落于帕羅山谷海拔3300米的懸崖峭壁之上,傲視蒼穹,威嚴肅穆。傳說在西元8世紀時,第二位佛--蓮花生大師騎著一隻飛虎從西藏來到此地降妖服魔。老虎載著他飛到懸崖邊,鎮服了那時在不丹佔據山頭的山神鬼怪。後來人們建起寺廟,取名虎穴。



普納卡宗Punakha Dzong是不丹最古老的城堡,被公認為不丹最美麗的宗堡。不丹曾經的首都,皇室及高僧的避寒勝地,素有普那卡冬宮之稱。

 

它亦是不丹最著名的佛教聖地,位於波河(父親河)和莫河(母親河)

的匯合處,一座木制廊橋成為前往普納卡宗的唯一通道。

 

高達6層的中央塔樓裡收藏了珍貴佛教手稿、神聖的佛教名人名冊、規格各異的宗教畫和逼真的宗教名人肖像。在這座顏色瑰麗的城堡裡,還保存著古代不丹沙布東的遺體,遺體以香料防腐。安放遺體的房間,除了國王和某些高級喇嘛外,誰都不能進去。


 
著名的宗教節日普納卡節頌揚佛教聖僧蓮花生的節日,堪稱不丹最著名、

最盛大的節日。起舞者身穿鵝黃色的絲緞裙,腳蹬繡花牛皮靴,

頭戴各式各樣面目猙獰的面具,色彩繽紛。

 

通薩宗Trongsa Dzong寺廟、走廊、辦事處和僧侶的住所相互交錯排布,亦是不丹建築中的一項傑作


 
不丹只在少數幾個國家設立了大使館,是唯一未與我國建交的鄰國。前往不丹必須在加德滿都(尼泊爾)、德里(印度)、加爾各答(印度)、曼谷(泰國)或達卡(孟加拉)轉乘不丹皇家航空的航班,目前僅開通這5條航線。

坐落在山坳裡的不丹唯一的機場:帕羅機場的起降難度很大。


 
其中最有價值的便是加德滿都/帕羅航線,僅需45分鐘,價格也最便宜。最重要的是能看到包括珠峰在內的48000米以上雪山,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航線。不丹沿途風光


喜馬拉雅山角下的加薩宗Gasa Dzong


 
多雄拉山口DochuLa Pass,西藏和不丹分界的連綿雪山


 
結束語:

不丹人的生活態度是珍惜所有、活在當下,非常值得借鑒。活著,是為了用心生活而不是用腳匆忙地趕路。在這個年代,我們如此富有,不斷佔有更多的物質來征服世界;我們又如此貧窮,每天都在被各種欲望所奴役。在追逐世俗意義成功的同時,我們的心靈更加需要出口和依託。

 

文章引自: http://blog.xuite.net/ct0118b/twblog/223327912

文章網址:穿過最後一塊人間淨土,不丹**

 

 

 

http://blog.xuite.net/j461205/blog/224170612#message_header

arrow
arrow

   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