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在忙碌的生活中,人往往無法忙裡偷閒,清靜自心,導致心靈愈來愈狹窄,因此唯有打開心胸,剔除心中積存污垢,人生才能清朗如明月。


要知道習性潛藏著輪迴因素,兼孕育著「業力的滋長」。想想飛蛾世世代代尋火而撲,火裡殉身永不疲累,為什麼?同理‥一個修行者無法破除執著,跳脫習性之牽纏,而生生世世沉溺於生死苦海。
 
 
證道歌云‥「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覺——清醒。意思是說‥開悟見性後,諸法皆空,心境空無一物,才能跳脫娑婆世界的束縛。
 
 
要知道佛與眾生本是心性所造出來的產物,成佛是這顆心,六道輪迴也是這顆心,若能善用其心,則能成佛。
 
 
何謂善用其心?把娑婆世界看淡了、看沒了,心境上對一切「順逆境」、「善惡緣」,不著相、亦不染著。
 
 
修行要好好認定自己心性,心外無法、法外無心。若心外有法、有佛皆是魔道,所以眾生是這個心,佛也是這個心,故「眾生如是,諸佛如是,一切法亦如是。」
 
 
修行常言‥「紅塵即是道場」,要知道人世間修行,「煩惱、吃苦、考驗」會比較多,但也是一種增上緣,我們唯有藉苦境來增進自己、成長自己,修行若帶著「私心、不平」,就有許多考了。
 
 
世間無常,人會變、心會變,我們隨時都在變。但千萬別執著、莫貪戀,要藉境練心,度人度己,「紅塵不失是一個好道場」,故修行要‥「謹慎那瞬息萬變、捉摸不定的我心啊」
 
 
修行面對生活周遭的「煩惱、妄想」,如何平息?要學習放下、學習「萬物靜觀皆自得」。
 
 
要知道‥
 
1﹑用心靜觀人生,其實人生只是人生,千萬不可因人生變化而心隨之起舞。
 
2﹑以真心實修正法,不被外境擾亂我們的心,故外境是外境,與我修行何干?

 
因此「靜觀能自得」,靜觀只是靜觀,不可「靜觀生心」,如此有如「水中撈月」終落個空。
 
 
修行的真功夫要做到‥「彩筆揮空,空不染」,此即是『心無所住』,面對一切塵境才能不染著。

 
「試問己心,火中栽蓮功夫有多少?」

 
 
    摘自心性泉源系列~捨棄依賴心~古月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萬里心無雲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