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引用自a608608 - 禪定

 

從前有四個學僧,相約一起打坐參禪,但因他們感情太好了,怕會因愛講話而影響彼此精進的心,所以,約定七日「不語戒」。

 

   頭一天早上,他們都默默不語,精進用功,所以,參禪打坐的效果特別的好。

 

    但到了夜晚看管油燈的小沙彌不小心睡著了,以致燈心忽明忽暗,眼看著燈心即將熄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學僧一人即說:「請添些油燈!」

 

    另一個聽到了即說:「我們不是約定不說話的嗎?」

 

    另一個說著:「你們兩個為什麼要說話呢?」

 

    最後一個說著:「哈哈!你們都說話了,只有我沒說話!」

 

    有一句話說著:「人,總是容易看見別人臉上的一抹灰,而往往看不見自己滿面的油污。」

 

    很多人在指責別人錯誤時,很可能自己也是犯著同樣的錯啊!

 

    人往往喜歡用放大鏡去看別人的缺點,但對自己的缺點卻視若無睹,密勒日巴尊者曾告訴依止他修行的岡波巴大師說著:「你若要做一個修行者,……應該遵依師父的訓示和自己決定意志去做,不要輕易為別人的話所左右,否則就會形成心意不堅和意志動搖的習性。對你身旁的道友們,莫要觀察他們的過失;自己莫生惡念,也莫要東想西想,因為,自己究竟不能透曉他人的心性,所以,觀察他人的過失,終會成為自己墮落的親因!」

 

    有時我們做的很盡心,卻被別人刻意的抹黑、批評,此時要觀照自心,告訴自己無論處何境地,皆要安然自在,此才是修行真功夫。

 

    苦難煉心志,逆境驗真心,千萬不要被別人不好的言語、習氣所考倒,不要被流言所傷害,使自己黯然神傷的度日,要相信一切的逆境終會有消逝的一天,一切終將否極泰來。

 

    自古以來,每一位大成就者,都是歷經千魔萬考而成就的,做的很好卻被人陷害、誤解,此即是在消大宿業、大業障。

 

    藉此考驗,領悟紅塵幻化一場,世塵充滿苦痛、無常、幻滅,進而發出勇猛精進無畏之道心,認真修行。

 

    則逆境、逆考反成為我們的助道之緣,進道之階梯,助我們成就菩提果位,所以,當面對考驗時以感恩心面對吧!

 

    彩蝶破繭而出必受痛苦之煎熬,一個人歷經了大考驗、大艱難、大痛苦時,只要堅定道心,佛心不退,必能脫胎換骨得到大澈悟、大蛻變、大成就。

 

    因為真理是不會埋沒任何一個人的,所作的功德也不會因別人謗我、辱我而消失、而磨滅。

 

    所以,我們要堅定信心衝破種種的關卡,不論遇到多大的阻礙、多大的考驗都要勇敢的往前走,做個不畏懼考驗、不被逆境、挫折所考倒的人,方能得到最後的勝利啊!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禪定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